根據美媒CNBC(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一項分析顯示,全球疫苗接種率高、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率也高的國家,大多仰賴中國製疫苗。

CNBC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網站數據,找出每周每百萬人就增加逾1000起確診病例的國家,共36國,當中有6國至少有60%人口接種一劑疫苗或以上,但感染率仍相當高,分別是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席爾、蒙古、烏拉圭與智利。

CNBC指出,這6國當中,採用中國製疫苗的國家佔很大一部分,而英國則是唯一沒有仰賴中國疫苗的國家。

位於波斯灣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已施打逾1550萬劑疫苗,超越位於印度洋的塞席爾,成為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目前卻仍被英美列為紅色旅遊警示,這兩國都非常仰賴北京科興的疫苗,不過,最近也開始採用較多其他廠牌的疫苗。

CNBC文章點出,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中國國藥與科興的疫苗用於緊急用途,但這兩種中國疫苗的有效性遠低於輝瑞和莫德納90%以上的有效性,一些國家仍在避開中國疫苗。哥斯大黎加上個月拒絕由科興開發的疫苗,因為認為該疫苗不夠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國藥控股的疫苗對有症狀的新冠肺炎感染的有效性為79%,但其在某些群體(例如60 歲及以上)中的有效性尚不清楚。根據進行試驗的國家/地區的不同,科興(Sinovac )疫苗的有效性約在50%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