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度出現的Delta病毒因傳染速度快,全球再度陷入危機,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加州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伊普西隆(Epsilon),能夠突破疫苗或是染疫痊癒者體內產生的抗體,讓防護力下降,研究人員指出,疫苗有效性降低5至7成。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Vir生物科技(Vir Biotechnology)共同研究發現,Epsilon病毒刺突蛋白的三個突變可抑制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產生抗體的中和效力。

研究提到,與最初新冠肺炎最初的序列 SARS-CoV-2 一樣,Epsilon病毒通過其刺突蛋白感染標靶細胞,為導致刺突蛋白關鍵區域發生重排的原因。

研究人員測試了暴露於病毒下的人和接種疫苗的人對Epsilon病毒血漿的抵抗力,結果發現其中和效力降低了約2至3.5倍。雖然中和抗體是人們對抗病毒相當重要的關鍵,但好消息是該變種的傳染力並沒有原始病毒來的高。

此項研究認為Epsilon在2020年5月的加州出現,到了去年夏天,已經分化成B.1.427與B.1.429變種,並很快的在美國廣泛傳播,現在至少34個國家陸續有感染病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