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在國際肆虐,台灣7月2日起實施入境普篩,入境旅客共需接受3次篩檢。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9日)指控,國境防堵根本沒有做確實,不僅3次篩檢中的「家用抗原快篩」是旅客自己做,連隔離期滿後的第二次PCR檢驗,都是先讓旅客回家才通知去醫院二採。

李德維表示,台灣6月27日起全面提升入境檢疫措施,所有入境的國人或旅客,都得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 )14天,而國民黨長期要求的入境普篩也終於開始實施,但實際上,卻是上面說的很好聽,但下面完全沒有落實,完全是佛心防疫。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7月2日起所有入境旅客須接受3次篩檢,包含:入住檢疫地點前、檢疫期滿前各須做一次PCR檢驗,其中檢疫的第10天至12天還須以家用抗原快篩採檢一次。

但李德維指出,昨天有入境的國人投訴,入境後有做完第一次PCR篩檢,並搭上防疫計程車去旅館,但在機場時,卻是相關單位發了一盒快篩試劑給每一位旅客,請旅客7天以後「自己」做快篩,並要求快篩的結果若呈陽性,要旅客自己打1922專線請專人去處理。

李德維接著指出,但假如這些旅客沒有做快篩,疫情指揮中心管嗎?也不管,按照其它國家的方式,大家一直以為的是,疫情指揮中心會派人到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去做採檢,結果竟然是要靠旅客自己來做;甚至檢疫14天後的第二次PCR檢驗,也不是中央派人到旅館房間做,而是旅客入住14天就能自行回家,之後才再被通知到中央指定醫療院所做PCR,且旅客要是不去第二次PCR,中央也沒訂有罰則。

李德維因此喊話,真心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若要防止疫情漏洞,那邊境防堵一定要做確實,不要只是上面講一講,實際上卻又沒有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