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送的第二波113萬劑AZ疫苗昨(9)日送抵台灣,加上6月4日時捐贈的第一波124萬劑,日本方面總共已贈台237萬劑AZ疫苗,總統蔡英文除多次以日文發文感謝日本的友情相助,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兩度親自到成田機場,確認疫苗安全上機,並表達對日本的感謝。據悉,在各方外交人員努力下,日本捐贈台灣的疫苗可望有第三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台灣最初是向日方表示希望能拿到三百萬劑疫苗應急,但日本6月初捐贈第一波疫苗後,卻被台灣在野黨抨擊「疫苗乞丐」,一度影響日方再贈疫苗的意願。報導表示,經過謝長廷等外交人員多方奔走溝通,在我方期待下,日方已進一步研議第三波贈台疫苗相關事宜,可望在近日明朗。

日本捐贈台灣的疫苗送達後,外交部、總統府發言人、各縣市首長紛紛表示感謝,蔡英文也強調,台灣會持續加速疫苗接種,提升集體防護力;謝長廷並呼籲國人儘速接種疫苗,「對日本最好的感謝,就是善用這些疫苗,盡快做好加速施打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