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歇,三級警戒延續至7月2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國內新增18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以台北市12例最多。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有員工透露,近期幾乎每天都有愛滋病患個案確診,連續3天累計已超過7人;對此,院方以及台北市政府方面都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疫調釐清。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曾擔任昆明防治中心主任的現任護理師日前在LINE群組中透露,台北現階段確診個案中,幾乎每天都有愛滋病患者,而且占新增確診者的四分之一,光是連續3天以來就有超過7人染疫;對此,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妤僅表明爆料內容部分有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也僅強調一切都還要等待後續疫調釐清。

不過,專責愛滋病防治的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先前曾有2名員工確診,院方在6月30日曾發布公告宣布「匿名篩檢暫停服務」並稱:「建議大家可以上疾病管制署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購買網站進行網購超商取貨,就可以在維持安全距離也具備隱私的情況下幫自己檢測。」

昆明防治中心當時提到,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以及全國仍維持三級警戒,決定暫停外展匿名篩檢活動及院內預約制匿名篩檢服務,等到未來疫情穩定下來,會再公告恢復篩檢的時間,但如今又有護理師跳出來爆料,詳細情況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查證釐清。

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強調,疫調最重要的就是,所有確診個案都能誠實相告,才能匡列所有可能的接觸者,若本身抵抗力較弱或是已具有法定性傳染疾病的人,遇上COVID-19病毒,更需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若確診後也希望個案能明確告知,尤其是親密接觸史,才能讓足跡及接觸者都能完整被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