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哲學系專任教授苑舉正於6月15日透過中國平台bilili發布影片,表示自己已飛往中國上海,「迫不及待要打祖國的疫苗」,引發爭議,本月7日他又上傳一段影片,表示自己已施打疫苗,還大讚防疫措施做得相當仔細,且接種疫苗後沒有任何副作用,只有「好到嘴巴一直不停稱讚」的問題。

苑舉正在中國B站十分活躍,更曾發布影片表態自己的國家認同,稱「中國大陸就是我們的祖國」,亦曾稱自己是「中國台灣」人,引發爭議。

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則質疑苑舉正身分認同錯亂,「叫牠們去中國入籍成就身心靈的中國合一滿足,死都不肯,但卻一直在把台灣變成中國一部分的方向推,如果台海一旦戰爭,這些人的忠誠應該有問題嗎?」

苑舉正近日又在影片中表示,在隔離的14天當中,就已經做了4次的核酸檢測,居家自主隔離時再做了2次,而檢驗不需要花任何錢,整個防疫措施也做得相當全面、詳細。

苑舉正認為,中國疫苗將會是未來最經的起時間考驗的疫苗,他也表示自己一直迫不及待想接種,而在施打完畢後,他感受不到任何副作用,只是嘴巴會一直不停稱讚而已。

苑舉正批評,台灣除了新冠肺炎疫苗外,更需要的是「思想上面的疫苗」,整體防疫作為根本搞錯方向。而中國不論是疫苗、隔離,都展現了「以人民的性命為主」的一面,這讓許多中國人都相當驕傲。

針對中共不斷釋出為台人赴中注射疫苗的消息,許多本就在中國發展或活躍於中國社群的台人也接力響應,陸委會則直指為中方藉疫苗分化統戰,對台進行兩面手法,不斷將疫苗接種連結到祖國後盾,卻又人為操作施壓台灣獲取亦,試圖包裝外宣自身治理能力,反擊中方不會收到統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