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天宣布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但部分條件適度鬆綁,包含開放健身房、校園操場,但是補習班和幼兒園仍維持停課狀態,不少家長提出質疑。教育部特別解釋,因為幼兒園及補習班師生互動緊密,空間封閉,風險還是很高,因此仍維持停課現狀。

學校操場、社教機構、室內外運動場館有條件開放,但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照中心仍無法開放。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國內疫情仍在三級警戒,幼兒園師生互動相對緊密,因此經與指揮中心討論後,暫時維持停課現狀,會再滾動式更新。

而幼教總會則認為,應授權各縣市政府讓幼兒園恢復正常上課。全國幼兒園教職員工7萬3595人已於7月8日開始接受疫苗施打,且疫情在全民配合防疫之下,社區案例也得到控制,建議教育部呈報行政院、指揮中心授權地方政府,評估各地方狀況針對幼兒園適度微解封。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回應,幼教人員及課照中心人員的疫苗昨天開始陸續施打疫苗施打,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保護力產生,針對這點會持續跟指揮中心討論,在條件符合之下,讓幼兒園恢復或者適度恢復至一定程度的營運。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學校的運動設施設備、室內場所(如:健身房、游泳池)不開放,但民間的健身房及室內外運動場館卻可以有條件開放。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明,暑假學校人力有限,要在人力、防疫措施完善下才可開放,因此健身房、游泳池目前不開放。

而補習班的部分,教育部終身司長黃月麗說,考量補習班教學狀態、空間、樣態多元,這次跟指揮中心討論後,覺得相對風險高,因此現階段維持現狀,也會持續與指揮中心密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