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8日)公布一起環南市場攤商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案例,除了一家8人、1名印籍移工都確診外,疫調發現還傳染給經常借用攤商一家人上廁所的便當店老闆,也就是昨天公布足跡的案15165,目前已共12人確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公布一張環南市場攤商確診關聯圖,提到北市主要因為環南市場、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有些群聚感染的情況,環南市場上次大規模篩檢後有41人確診,現在都住在防疫專責旅館裡,做疫調後發現仍是「家戶感染」影響比較大。

黃珊珊指出,有一名在環南市場攤商,一家爺爺、奶奶、兒子、媳婦及2個女兒,而兒子及媳婦還有2個孫子,一家8人、再加上一名移工,共9人都確診,這家族在環南市場擺攤,感染後回家又傳染給全家人。

黃珊珊說,疫調後包括媳婦工作的地方、女兒工作的地方同仁也都全部被匡列、做精準疫調,而跟這家人有交往的朋友,發現因為可能是接觸者,自己覺得怪怪的,去篩檢後也確診,但當時跟這家人接觸並不是很多,都是後來從個別案件中找到其關聯性。

黃珊珊表示,上次公布便當店老闆(案15165)和他的女朋友,原來跟這家人都有些接觸,像是常常去他們便當店借廁所,可能有這樣關聯性,也染疫。

黃珊珊提到,還有一位男性友人有天主動篩檢也發現確診,後來發現跟這家人也是認識,但匡列時,可能當時沒說得很清楚,健康服務中心同仁在整理所有相關的案件、地緣關係或疫調過程獲知的訊息裡,非常警覺,串起了整個關聯性。

黃珊珊強調,相關家戶感染真的是非常嚴重,可能一個人染疫後,在家沒做好社交距離、共餐、共食,甚至自己活動場域跟朋友借個廁所,都可能互相感染,還是請大家務必保持警覺。

黃珊珊說,若你的朋友染疫,拜託大家一定要到7大醫院篩檢站進行PCR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