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今(8)日於官網及APP推出「旅客健康聲明」電子化系統,明(9)日與AOKpass平台及醫療夥伴MedAire合作,於往返台北-洛杉磯、台北-舊金山2條航線試行電子健康護照驗證,以簡化旅客在機場的各項防疫檢驗以及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長榮表示,新上線的「旅客健康聲明」系統,旅客只要在飛機起飛前48小時至1小時,於長榮官網或手機APP「預辦登機/報到」完成輸入,即可免除在報到櫃台填寫紙本的不便,既省時又環保。

AOKpass為國際醫療組織SOS和旗下的醫療夥伴MedAire、國際商會(ICC)及通用驗證公司(SGS)共同成立的電子健康護照平台。長榮航空透過與舊金山、洛杉磯、桃園3地機場公司合作,將於2條航線使用AOKpass電子健康護照平台,進行核酸檢測PCR之數位驗證。

長榮表示,旅客搭機前可透過AOKpass,進行PCR檢測預約。前往醫療院所完成檢測後,將取得的數位驗證碼(QR code)存置於手機,在機場報到時僅需提供存放手機內的驗證碼供地勤人員掃描,即可迅速判讀醫療報告的真偽,但為配合台美兩地現行的規定,旅客仍須攜帶由醫療院所開立的PCR核酸檢測紙本報告備查。

長榮提到,各國邊境已經逐漸解封,未來跨國境搭機旅客備妥疫苗接種及PCR核酸檢測證明將成為趨勢,數位健康驗證平台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繼此次試行後,目前也積極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洽商,持續與國際防疫驗證平台做串聯,以因應疫情後的航空市場需求。

「旅客健康聲明」電子化系統明日將在台北-洛杉磯、台北-舊金山兩條航線試辦。   圖:長榮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