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百年,傳出台灣陸軍退役中將黃炳麟竟以「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理事長」身份發出賀詞,成為「吳斯懷2.0版」。今天(8日),不僅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以「淪為北京統戰樣板」、「傷害國民對國軍與榮民的情感」評論此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更以「晚節不保」、「作賤自己」痛批黃炳麟。

根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黃炳麟的賀詞內容為「回望中華民族艱苦發展歷程,堅定圖強奮鬥意志,深信兩岸中華兒女必將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在偉大抗戰精神激勵下,創造璀璨未來,造就人民福祉。」雖然沒有直接褒揚中國共產黨,但時間點引發爭議。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直指,內容淪為北京統戰樣板,並且造成外界對退將的誤解,及傷害國民對國軍與榮民的情感;希望退將在敏感時機能考量國家尊嚴、社會觀感及台灣主流民意,謹慎對外發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少數國軍退役將領,自甘淪為中國共產黨統戰宣傳工具,這不僅晚節不保、作賤自己;對廣大的國軍退役人員,以及現役在第一線,保家衛國的國軍並不公平。這樣的作法不僅不會,得到台灣社會的認同,而且會被唾棄。」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採迴避態度,指「這些個人或者是團體,都不代表本黨的立場,所以不做任何評論。」

退將黃炳麟是陸軍官校六十年班砲兵科畢業、國防管理學院後勤管理碩士。歷任:砲兵連、營長、指揮官,機械化師師長、陸總部計畫署長、國防部後勤次長、國防大學陸軍指參學院院長。軍中經歷豐富,不應有敵我意識模糊狀況,雖然在賀詞文字內以「抗戰精神」迴避對立,但缺乏政治敏感的錯誤時間點引來「吳斯懷2.0」的批評。

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吳斯懷也是陸軍中將退伍,2016年與30幾位退役將領赴中國參加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不僅在中國大陸「唱國歌」時肅立致敬,還在台下正襟危坐聽習近平訓話,引來輿論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