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自5月份爆發,各地方縣市政府發現確診足跡時,經常可見穿著白色隔離衣的國軍化學兵到場協助清消。但您知道還有一支名為「煙幕營」的神秘化學兵部隊嗎?《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專今天(8日)以「隱形盾牌」為題,曝光這支專門「掩人耳目」的戰鬥支援部隊。

隸屬8軍團的39化兵群接受基地期末鑑測,展現高效率的煙幕支援能量。所謂「煙幕支援」並不是單純地燒燒東西製造煙霧就好,還包含測考營指參作業程序、工事構築與發煙遮蔽目標區等課目。受測單位指揮官必須依煙幕預判圖相關資訊,手推測距儀,實地走位、微調煙幕陣地部署發煙線位置,同時研判當下風向、位溫梯度(高空與地面溫差)等氣象條件,來下達陣地設置決心,及採用霧煙或毯煙的施放種類,以達遮障最大面積的最佳效果。

雖然目前國軍「發煙」主力是「M56渦輪發煙車」,具有機動彈性、多車齊發、快速部署等特性;但考量地形特性仍有車輛無法到達場域,所以「M3A3發煙器」定點施放,仍為演訓重要科目。照片曝光可見官兵需快速依指定部署隱蔽陣地,並操作發煙設備以隱蔽友軍動態或重要軍事設施、基地,甚至遲滯敵軍攻勢,協力主戰部隊創造戰場優勢。

陸軍化學兵「煙幕營」官兵操作「M3A3發煙器」定點施放。   圖:翻攝中華民國陸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