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盛讚衛福部長陳時中,為台灣創造奇蹟,卻也見證撕裂台灣的社會。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8日)感嘆說,在德國商人、日本記者眼中的台灣,都很了不起,但台灣卻有人要把很了不起的事情撕裂成碎片。

矢板明夫日前在政論節目上指出,陳時中團隊比別的國家多守了500多天,讓病毒沒有進入社區,「這是一個奇蹟」,疫情防線被攻破了之後,他又通過2個月的時間,把單日700的確診病例,降到30以下「這又是一個奇蹟」。

對此,管碧玲在臉書回憶,10年前她在高鐵與一位中小企業主同座,對方是做國防相關產品的貿易商,主要供貨給德國的客戶,對方說有個德國客戶告訴他,台灣能從獨裁和平轉移政權成為民主國家、能在921地震那種傷害中,靠自己很快恢復過來,「台灣是一個很強的國家!」這讓該名企業主相當震撼,不知道台灣竟然在全球上這麼了不起。

管碧玲指出,她認為台灣社會最缺乏的就是國際觀,常常陷溺在狹隘的世界中自我否定,並相互詆毀,這次再看到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說的這段話,她不禁悵然,年復一年,台灣人還是「陷溺在狹隘的世界自我否定、相互詆毀」。

管碧玲引述矢板明夫所說,他在台灣見證奇蹟,卻又見證,沒有像台灣這麼撕裂的社會,後面有群人,天天用最惡毒的語言,攻擊前線指揮官。譬如該去槍斃、他已經瘋掉、給指揮中心送花圈,這種行為在全世界都沒見到。這讓管碧玲感嘆,在德國商人、日本記者眼中,台灣都很了不起,但台灣卻有人要把很了不起的事情撕裂成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