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中的美日「東方之盾」聯合軍演,今(8)日進行攻擊直升機聯合操演,美軍AH-64與日本陸上自衛隊的AH-1、UH-1同框,展現立體作戰與空中支援的強大火力。

「AH-64」阿帕契直升機,可以說是專為美國陸軍「量身打造」的主力武裝攻擊直升機,固定武裝為一門安裝在機鼻的30公釐M230鏈炮。兩側的短翼上有四處武器掛載點,可混合搭載「AGM-114地獄火」及「Hydra-70火箭彈」,可有效壓制敵方裝甲火力;AH-64配備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包括目標識別瞄準系統/飛行員夜視系統(TADS/PNVS),以及被動式的雷達與紅外線反制裝置和GPS,乘員使用整合於頭盔中的夜視系統,可在夜間與惡劣天候下作戰。台灣採購的是「AH-64E守護神阿帕契」,除了原有的火力外,更大幅提昇數位資訊連結能力,可與聯合戰術情報分配系統(JTIDS)相容,可成戰場指揮關鍵。

「AH-1」眼鏡蛇直升機,則是「AH-64」的前輩,標準配備有M197三管20毫米加特林式機砲A/A49E-7炮塔、九頭蛇70火箭彈發射巢、4至8枚BGM-71拖式導彈,另外可選掛兩具四聯裝LAU-10D/A祖尼火箭發射巢、8枚AGM-114地獄火飛彈、2枚AIM-9響尾蛇飛彈、4枚AGM-65小牛飛彈,可以說是標準的「空中火藥庫」 。台灣陸航目前擁有61架「AH-1W超級眼鏡蛇」。

「UH-1」多用途通用直升機,可用於小部隊機動運送、醫護後送、空中輕火力支援。在越戰中成為美軍的代表標誌。台灣原本擁有68架「UH-1H」,2019年由於機齡老舊全數除役;改由「S-70C」與「UH-60M黑鷹直升機」接續任務。

美日攻擊直升機聯合操演,所使用的全是台灣所擁有的機種,其戰術、戰法不啻是以實際行動給台灣陸航部隊做實際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