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安世半導體(Nexperia)」5日收購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然而,卻有國會議員認為這可能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對此,原本認為政府「不適合介入」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7日)改口稱:「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將審查此案」。

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聞泰科技持有的荷蘭「安世半導體」,在5日完成收購位於威爾斯(Wales)的英國最大晶片廠NWF,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此收購金額高達6,300 萬英鎊(約新台幣24億3,500萬元)。

儘管有國會議員對此收購行為提出了國家安全問題,但強生的發言人6日聲稱 :「政府認為此時不適合介入」,而威爾士政府對這項投資表示歡迎,因為該投資將提供 400 個工作崗位。

然而,強生昨天下午面對國會議員小組質詢時,卻改口 :「我們正在調查它,我已經要求國家安全局審查此案」。

強生表示,將判斷NWF生產的物品,是否對中國具有真正的知識產權價值和利益,以及存在安全隱患,「我已經請國家安全顧問審查了」。

在與中國鷹派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的交流中,他告誡不要拒絕所有中國投資。

強生回應,他不希望反華精神,會導致「中國對英國的每筆投資都付諸東流」、「這在經濟上是很魯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