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過敏組織(W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7/8訂為世界過敏性疾病日。為了提醒民眾對過敏性疾病的重視與預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別教學,讓患有氣喘疾病的民眾,三招內有效控制氣喘。

  1. 遠離過敏源,維持環境清潔: 由於塵蟎為一般家庭最常見的過敏原,且塵蟎常生長於枕頭、棉被、床墊、絨毛玩具中,為預防及控制氣喘,定期清潔居家環境,每一至兩週用熱水清洗寢具並曝曬於陽光底下,不堆放絨毛玩具或擺放地毯,防範塵蟎的生長。
  2. 拒絕週遭菸害:引發氣喘的因素包含吸入過敏原、香水、灰塵等刺激性物質,抽菸產生的煙霧對於氣喘病患而言也是刺激性物質,當吸入煙霧就非常有可能引發氣喘,因此當氣喘病患周遭親人有吸菸習慣時,應勸告當事人以免引發病患氣喘的可能。
  3. 外出戴口罩:病人對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如氮氧化物(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硫氧化物、臭氧及粒狀物質的變化是較為敏感的,因此外出時應戴口罩,可避免吸入空氣中的粒狀汙染物質,也避免進入冷氣房因內外溫差大,吸入大量乾冷空氣,導致水分從呼吸道流失進而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根據國健署於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未滿12歲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引發氣喘之過敏原及刺激物前五名為:塵蟎(46.3%)、氣溫急遽變化(37.7%)、病毒感染 (36.8%)、冰冷食物(28.8%)與空氣汙染(24.2%),可見環境佔了極為重要的因素,請民眾務必有所警覺,養成時時檢視家中、週遭環境與日常生活習慣,有效預防氣喘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