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今(8)日各地炎熱高溫都在36度左右,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近一週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會,下週三太平洋高壓將減弱,有「東風波」移入,午後容易有劇烈降雨,其他時間降雨機率亦略提高。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至週六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盛行東南風、水氣略多,大氣仍不穩定,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偶爾影響部分平地。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4至35度。而氣象局也對雙北、高屏、宜花發布高溫特報,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另外,吳德榮表示,週日至下週二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將日漸擴大;下週三太平洋高壓東退減弱,將有「東風波」移入,午後易有劇烈降雨,其他時間降雨機率亦略提高,但為期末的模擬,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至於近期台灣天氣炎熱,吳德榮說明,以世界氣象組織的定義,符合連續5天的最高氣溫,皆高於一地的高溫氣候值5度以上才稱為熱浪,以台北的氣象局資料為例,7月高溫氣候值為35度,意謂須連5天最高氣溫皆高於40度時才稱為熱浪;因此台灣,自有觀測紀錄以來,從未有符合熱浪的天氣發生。

由於天氣炎熱,氣象局對雙北、宜花、高屏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