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來7/12微解封日,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包括KTV、電影院、演唱會等娛樂場所,只要有保持社交距離,都可以逐步解封,職棒等運動賽事也可以開放入場,但不開放飲食,他強調,目前台灣開放接種的疫苗,都能夠百分百降低重症率。

陳秀熙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表示,解封相關決策還是要遵循最高決策單位指揮中心決定,一旦決定後,就必須協助所有單位,他指出,有兩點很重要,必須對所有舉辦活動的單位場所進行風險評估,從最低到最高,第二則是預防措施,包含活動辦理防疫管控、防疫人力與物資籌備、活動前後報備主管機關相關管道等等

陳秀熙認為,防疫作為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社交距離,若能遵守此準則,在限制人數的前提下,娛樂場所也可部分解封。在運動賽事方面,他指出若以限制為基礎條件來說,運動賽事的風險評估相對較低,傳染風險屬於中低等級,座位維持梅花座,並限制飲食,開放觀眾進場觀賽不是不可行。

陳秀熙針對疫苗部分也做出呼籲,雖然莫德納、AZ對病毒沒有一定的防護力,卻可以降低百分之百的重症率,未來如果染疫民眾都是輕症的話,疫情會更好控制。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強調,現在民眾失去急迫性,但「病毒不會等我們把疫苗打起來才爆發」,希望在面臨下一波疫情前,老年人的施打率能達到9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