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在臉書社團「江子翠社區:寵物家庭」發文,提醒大家有在板橋江子翠的交叉路口出沒。新北市動保處指出,夏季是蛇群活動旺盛季節,光是去(109)年5、6月捕蛇件數就高達632件,經常會誤闖人類居住地,請民眾務必小心。

近日民眾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江子翠的文化路和雙十路的交叉路口,發現一條長達2米的蛇,他提醒有帶寵物散步的居民要小心。動保處表示,夏天炎熱,常會看到臭青母,黑眉錦蛇,眼鏡蛇,龜殼花出沒,而隨著氣溫日益昇高,蛇常常出人意料地出現在民眾住家附近,有些身體細小如大頭蛇,就喜歡鑽至夾縫生存,甚至鑽到車體內,車子常發動使用,避免長期停放,可減少這狀況發生。

新北市動保處提到,新北市今年年1至4月捉蛇數量就高達652件,夏季天氣轉熱室外溫度上升,蛇類出沒數量只會更多。該處提醒居住山區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尤其是陰涼的黑暗處,如車子底下、石塊樹叢中就可能「暗藏蛇跡」,戶外工作應穿著雨鞋,進入草地使用棍棒打草驚蛇,則可避免慘遭「蛇吻」。

獸醫師黃亭瑄表示,大多蛇類生性害羞,遇到人只想逃不會主動攻擊,但是跑進民眾家中後常會被激怒或被踩踏到身體自衛咬人,住家、工作場所或經常通行通道要盡量保持乾淨,避免堆過多物品,讓蛇沒躲藏空間。

動保處也呼籲民眾,在野外見到蛇,沒有裝備能保護自己安全時,不要輕易嘗試自行處理,應該通報動保處後靜待外勤人員前往。而當處理人員在現場執行捉蛇作業時,民眾也不要過於靠近。

網友發現江子翠街頭出沒蛇類。   圖:翻攝自江子翠社區:寵物家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