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各種藍營媒體唱衰蔡英文政府想要代工美國莫德納疫苗時,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反其道開了力挺代工疫苗第1槍,他投書《國家利益》(Naitonal Interest),呼應白宮公布的「全球疫苗共享戰略」,強調台灣有能力壯大美國疫苗兵工廠,自己曾擔任2009年台灣「H1N1流感期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總指揮官,深知台灣擁有足以支撐疫苗推出計畫的製藥能力。

朱立倫投書,一開始就表明「如果有機會,台灣有能力幫助美國」。他指出,美國近來選定韓國做為疫苗合作夥伴;而與美國同樣是「四方安全會談」(QUAD)一員的印度,則是世界疫苗的領導者,稍早前該會談提到希望在2022年底前,提供全球10億劑疫苗。

台灣沒有在國際缺席,白宮6月初發布聲明,公布華盛頓的全球疫苗共享戰略,後來又提到了美國與台灣合作生產和分發疫苗的計畫,隨後即大方贈送台灣250 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朱立倫認為,美方也應鼓勵台灣遵循韓國先例,或許半導體合作夥伴關係綁在一起,積極尋求疫苗合作製造協議。

這位國民黨前主席建議,台灣需要抓住這個機會,結束疫苗荒,同時加強參與印太戰略聯盟。他舉自己擔任2009年台灣「H1N1流感期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的經驗,表示絕對相信台灣擁有足以支撐疫苗推出計畫的製藥能力,而且台灣擁有全民健保系統,可確保數字化的分銷網路,並以集中方式儲存患者數據,於疫苗的生產管理、質量控制。

朱立倫提出「全球一命」概念,台灣與美國的合作可以共同發起一項雄心勃勃的新夥伴關係,促進疫苗生產以造福世界,並加強疫苗接種以造福整個印太地區。如此,台灣在未來幾年不會缺乏疫苗,而全球則有機會獲得安全、負擔得起與有效的疫苗,以加快經濟復甦。

他指出,世界正處於尋求良好健康與疫苗接種的轉折點,雖然人們現在分為接種與未接種,仍然團結在一起,沒有台灣問題,沒有美國的問題。面對這場COVID-19的大流行病,只有一個世界性的問題。

朱立倫喊話,台灣渴望成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台灣正處於疫苗接種、經濟解封、邊境開放的轉折點,若能貢獻一己之力,與美國並肩製造並供應疫苗,絕對能在下一階段的全球防疫重拾「Taiwan Can Help」的重要角色,再一次重返防疫模範生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