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衛生福利部)專家會議今天開會討論有關一名8旬女性接種美國輝瑞疫苗死亡一事,專家報告首度指出,不能否定與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表示,一名80歲女性5月20日接種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製疫苗後出現血小板減少症狀,27日死亡。這名女性有關節炎等舊疾。

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今天開會討論此事。有關這名女性出現血小板減少症狀,專家的報告指出,有可能是受到舊疾或治療藥物影響,但也無法否定疫苗是誘因的可能性。

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案例,截至本月2日為止累計554人,但專家做出「無法否定因果關係」的報告則是首見。

接種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疫苗後死亡案例增加一例,合計2例。至於死亡與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其中有1例「無法評估」,另一例「正在評估中」。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修訂輝瑞與莫德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附加文件,追加記載呼籲民眾注意接種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呼籲民眾若出現胸痛、心悸等症狀的話,要儘速就醫。

有關施打疫苗後出現包膜炎等症狀,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年6月呼籲民眾要注意。

日本時事社報導,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指出,接種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情形當中,出現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案例,截至6月27日為止的報告件數顯示,美國輝瑞疫苗每100萬劑當中有7件;美國莫德納疫苗每100萬劑有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