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新聞聯播》7月5日披露,中國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在前天(5日)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中共4名新晉升的上將頒授軍銜。據中國分析文章指出,這4名新上將都是陸軍將領,從中共軍方高級將領人事異動走向,可見中共戰略方針的微妙變化。另外,有兩名將領未到退休齡,提前去職不尋常。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四名將領首次以新身份亮相並晉升上將,包括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陸軍司令員劉振立、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乾生。其中,王秀斌曾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徐起零曾任西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劉振立曾任陸軍參謀長。

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晉升上將多是在中共「八一」前夕及年底進行,這次罕見在「七一」後即晉升上將。其中王秀斌、徐起零、巨乾生不到兩年由中將升為上將,屬破格提拔,此次晉升儀式打破多個慣例。

有中國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希望提升網絡部隊的規格,準備與美國展開更大規模的網絡戰。美國和西方各國正在加緊對中共的科技封鎖,中共的網絡盜竊無疑會擔任更大的角色,也會更加猖獗。此外,這次卸任的南部戰區袁譽柏,曾在青島潛艇基地服役,曾任基地司令,後任北海艦隊司令。袁譽柏、陸軍原司令韓衛國屬正常退休。而59歲的西部戰區原司令張旭東才上任大半年,62歲的戰略支援部隊原司令李鳳彪任現職也不過一年半,兩人都不屬於正常去職。

香港《明報》的評論文章指,習近平接掌軍權後,不斷清洗前朝安排的軍官體系,強力推行軍改後,確實起到了重新洗牌的效果,但仍然只能從原有軍官中提拔,有些得到了快速提拔,卻不得不進行東西、南北軍官大對調。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台灣《旺報》表示,此次人事變動彰顯南部戰區的海空指揮系統已建置完成,主官也換上對台了解及習熟悉的人士,其它人事變動也預示武警及資訊技術出身的人才,未來在軍方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有消息指出,美國和日本近來為應對中國有可能發起武力奪取台灣的行動而祕密舉行軍事演習和聯合軍事訓練,以預防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英國《金融時報》引述6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美日軍方是在川普總統最後一年的任期內開始為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做認真計劃的。雙方進行了最高機密的沙盤推演以及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習近平授予武警部隊新疆總隊某部特戰一中隊「反恐尖刀中隊」稱號儀式。   圖: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