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7)日表示,這一、二個月受到疫情衝擊與在野黨操作,民進黨的支持度的確受到影響,但國民黨也沒有得到什麼政治利益,包括外部民調也顯示,民眾黨的支持度有一陣子也往上爬、國民黨則往下掉,他們兩個等於「一上一下,像坐蹺蹺板」,沒有因此贏得更多認同。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針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時提到的台灣前途等議題表示,民進黨也有憲改小組,目前也正在討論,黨對於這個議題的態度如何?林錫耀認為,這是個人的發言,目前不用特別去放大這個議題。

至於公投延到1218日及最近疫情的衝擊,林錫耀說,民進黨沒有養網軍,網路上需要與公職一起努力。而這一、兩個月受到疫情衝及在野黨的操作,民進黨的支持度可以看得出來有受到影響,但還是維持跟其他政黨有10%以上的差距,不過,這也沒特別值得驕傲,要繼續努力。

林錫耀說,不僅民進黨的民調,外界也有定期民調,民進黨的支持度當然受到影響,但國民黨也沒有因此得到什麼政治利益,可以看到民眾黨有一陣子往上爬、國民黨才往下掉,他們兩個等於一上一下,像坐蹺蹺板一樣,也沒有因此贏得更多認同。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稍後表示,林錫耀今天是因為有中常委詢問國內政治情勢時,以坊間近期政黨滿意度民調向中常委舉例說明。謝佩芬表示,民進黨面對民調的態度一貫是戒慎恐懼,尤其國內近期因為疫情突然變化,執政黨在防疫工作的挑戰相對變得嚴峻,完全不敢掉以輕心。

謝佩芬表示,民進黨對於坊間這些民調都會以如履薄冰的態度作為參考,但當前唯一的目標是儘速控制疫情,讓疫苗到位,提升施打率,早日讓疫情穩定,使全民恢復正常生活。這才是當前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此外,據轉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會中主張,照顧確診病患的專責醫護人員,其同住家屬應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中常委許淑華表示,12日不解封或微解封,對旅遊觀光、餐飲等行業仍是衝擊,希望遊覽車、計程車、觀光旅遊業、基層攤商、無勞保者及小吃攤等行業的紓困措施再延長,中常委王定宇則希望紓困方案有更多的宣傳,讓民眾了解。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說,疫情三級警戒12日會不會降級,本週就會宣布,而各部會正就其業管的行業進行盤點,包括對於未來如果要適度鬆綁,應該有那些配套作法;不管如何,一定會有實聯制、分流及量體溫等,而餐廳部分,關於「內用」一定會梅花座、隔板、時間管制等作法,也不能用合菜,但是否降級及鬆綁,指揮中心本週會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