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中國杭州發生一起重大縱火案,稱為杭州藍色錢江縱火案、杭州保姆縱火案,女主人朱小貞和三個孩子皆不幸身亡,男主人林生斌因出差不在家成為了唯一倖存者,深情形象讓他一躍成為網紅。如今這起事件再度因為「鎮魂井」、「鎖魂墓」引起中國網友熱議。

慘案發生後已再婚,並最近在微博分享生下小孩喜悅的林生斌,接連被網友爆料,質疑他婚內出軌、靠賣慘和塑造深情人設直播帶貨、消費大眾善意、獨佔縱火案件賠償金不分給亡妻父母,負面聲量排山倒海,而近期更多了玄幻成分的「鎮魂井」、「鎖魂墓」。

2019年10月,林生斌用亡妻和三個孩子的姓名,創立「潼臻一生」童裝店,後來他在杭州富陽永安山捐了一口井,井上刻著店名,但是「潼」字卻少了「水」,變成「童臻一生」,且井上刻滿了蓮花的圖案還有八卦鏡。

就有網民聲稱:「童為什麼沒有三點水?是因為他的老婆孩子是燒死的,不給他們水,就鎮住了」、「這是八角井,八角井很邪的」、「蓮花就是鎮壓魂魄的」......於是這口井就變成了所謂的「鎮魂井」。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直接貼出了朱小貞和三個孩子的墓地照片,四人的墓呈十字排列,朱小禎和女兒在中間,兩個兒子分別在左右兩邊,網友稱之為「十字鎖魂墓」,說在風水學上相當於打了一個結,意味著鎖定墓中人的魂魄,讓他們不能出來。

於是這一系列的事件受到網友們熱烈討論,林生斌的形象一夕之間從不僅從深情男變成負心漢,現在還成了「鎮魂、鎖魄男」。而對於井上的刻字,有報導解釋是工匠的人為失誤,只是大陸網民們顯然不相信這只是單純的失誤,目前網路上仍然流竄著各種帶有神怪色彩的說法。

生斌用亡妻和三個孩子的姓名,創立「潼臻一生」童裝店,後來他在杭州富陽永安山捐了一口井,井上刻著店名,但是「潼」字卻少了「水」,變成「童臻一生」   圖:翻攝自微博

林生斌妻兒之墓被稱為「十字鎖魂墓」。   圖:翻攝自微博

慘案過後,林生斌已再度結婚並生下小孩。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