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今(7)日無確診個案,且根據中央CDC疫苗接種資料統計,截至昨(6)日為止,75歲以上老人疫苗施打率達73.28%,遠高於全國平均55.51%。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除了民眾踴躍配合接種,更要歸功於市府團隊,對疫苗施打流程進行完善、便利的規劃。

市長林右昌表示,在疫苗施打規劃上,基隆市一直強調「不用預約,不用排隊」,因基隆市依各區生活圈開設10處集中施打站,而不只是以行政區劃分。施打前,由民政系統造冊與衛生局討論,公布施打年齡層後,再由鄉長、里長於短時間內發放疫苗通知單至各家戶,讓有意施打的長者不必預約,絕對打得到疫苗。市府依照列冊人數及各施打站量能,清楚分配全市157里的施打時間,準確落實人潮分流,長者也無須排隊和等候。

另外,考量到基隆山坡地多,加上有些長者的子女因工作關係,無法帶父母前去接種疫苗,市府特別規劃了施打疫苗專屬公車、防疫計程車及復康巴士等接駁運輸工具,間接提高長者施打意願。也考量到長者照護需求,在座位安排上,採「1+1」設兩個位子的方式,方便同行家人照顧。現場更遵循「長者不動、醫護動」的方式,施打效率高且流程順暢。

市長林右昌認為,此次疫苗施打從規劃到執行能如此順利,是因為「整個市府動起來」,所有市府同仁上下一心,將施打作業當成市府全體責任,而不只是衛生局的工作。而市長本人也親自召開多次跨局處協調會議,針對問題提出協調,並進行滾動式調整。此外,里長、鄰長以及各級民代的配合,也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