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3日上午因為連日大雨發生大規模土石流,已造成7人死亡,目前已經超過黃金救援時間72小時,但仍然有至少27人下落不明,當地警方、消防人員和自衛隊極力搜救,可是因為堆積的土石量大到難以想像,還有各種雜物,讓搜救任務面臨挑戰,再加上地基鬆軟,容易發生二次災害,因此搜救任務數度被迫中斷。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消防隊東京分隊和靜岡市消防局消防員正在開展救援行動,但大量土沙和雜物阻礙了救援隊的行動,有些地方的泥沙甚至高過一個人,搜救隊腳下的土壤也相當鬆散,搜救任務處在非常不穩定的環境下。

此外,為了不傷及等待救援的人,不能使用重型機械,因此挖沙作業和運出瓦礫的作業都是靠人力徒手進行;靜岡市消防局表示,當地的地基非常鬆散,有發生二次災害的危險性,經常被迫中斷救援,因此當地的搜救行動非常困難。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土石流搜救任務困難。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 板妻駐屯地【公式】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