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7日)宣布39例本土確診,而近半個月來台灣的本土確診案例有趨緩現象,民眾都很期待7月12日能解除防疫三級警戒,指揮官陳時中昨天(6日)表示,7月13日開始將有條件放寬餐廳開放內用,須保持社交距離、隔板間隔、實聯制、入內量體溫、清潔消毒,若無法落實就只能外帶;但放鬆管制是否會讓疫情回溫也讓人擔憂,對此,公衛專家表示,人流管控是一大重點。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廣播節目《蔡詩萍嗆新聞》中指出,目前台灣的疫情已經構成科學解封的條件,但以過去經驗來看,不建議一次開放所有場所,應該依場域逐步解封,除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外,另一個重點就是人流管控。

陳秀熙解釋,因為三級警戒戶外的限制人數為10人,但二級的規定是500人,中間落差非常大,因此他建議政府可縮減成限制50或100人;室內活動則建議最好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下做好社交距離,並且使用隔板。

在開放國內旅遊飯店的部分,陳秀熙則認為,必須要做好環境消毒、維持通風,並讓人數減半,降低密集接觸引起集體感染的風險;以國外經驗為例,也可用篩檢陰性證明進行管控。

而人流量大的還有交通運輸,陳秀熙表示可以從三分之一的載客量慢慢提升到五成,這個部份讓乘客提供篩檢陰性證明,但是應該免費,由主管機關來提供快篩費用,並落實戴口罩、社交距離、禁止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