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視訊,與曾被關押在新疆拘留營的維吾爾穆斯林會面,要求中國停止迫害和種族滅絕,美方也警告,將對中國實施更多新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布林肯7月6日會見了曾被關押在中國新疆「再教育營」的倖存者、維權人士及他們的親屬,聽取他們第一手的經歷,會面目的是展現美國的承諾,聽取他們的經歷、面臨的處境和建議,敦促中國停止對新疆維吾爾人、其他少數族裔及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迫害和種族滅絕罪行」。

普萊斯指出,美方會持續把人權置於對中國政策的首要位置,也支持倖存者、維權人士、受害者及其家屬勇敢發聲,對抗這些暴行,美國將在適當的時候動用更多手段,對需為新疆問題負責的官員追究責任。

美國自川普政府以來,都將中國在新疆的行動稱為「種族滅絕」,並以侵犯人權為由對中國實施制裁,採取的行動包括旅行禁令、金融制裁和針對中國輸美產品的商業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