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洛(Sam Paparo)公開表明,「防止中國武統台灣是我的職責」,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也指出,中國如果侵犯攻擊台灣,日本將認定這是「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直言,美日已經把保衛台灣檯面化了,不裝了。

范世平在臉書分析,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於百年黨慶大會中重申統一台灣,警告美國與日本不要介入台灣問題,結果卻是適得其反,凸顯他對美、日介入台海安全的無奈與力有未逮。

范世平表示,根據美國海軍期刊《Sea Power》報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洛在6月29日表示,他完全同意前印太司令戴維森上將的看法,戴維森曾在今年3月於參議院聽證會中表明,中國可能會在6年內武力犯台。

帕帕洛說:「無論是明天、明年還是6年後,對於印太艦隊或印太司令部,都有責任準備應對美國的威脅」。范世平認為,帕帕洛的說法等於把中國武力攻台視為是對於美國的威脅。

針對.帕帕洛強調,自己的職責是防止台灣被中國武統,要讓美國艦隊能夠挫敗中國顛覆世界秩序的野心;他的麾下部隊與盟友可以挫敗中國任何以武力犯台的企圖,范世平說,.帕帕洛是歷年來美國高階將領中對於中國若武力犯台,最清楚的表態,就是會保衛台灣,「美軍已經不隱藏立場,不再演了」。

范世平指出,麻生太郎5日表示,中國軍隊可能利用台北市發生的示威和騷動,以「中國內政問題」為由派兵犯台,「接下來就輪到沖繩」,麻生此話是指中國一直在背後支持所謂「琉球獨立」運動,對日本進行「銳實力」的攻擊,製造內部分裂,台日可說是同病相連

范世平說,麻生指出,「存立危機事態」就是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如果台灣發生大問題,將其視為涉及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也不足為奇,如果那樣的話,「日美就必須一起防衛台灣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