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集團受惠於晶片需求的提升,加上蘋果支付1兆韓元違約金等因素,彌補了公司手機銷量下滑,使得三星今年第二季獲利同比增長53%,打破所有分析師預期,創下公司近3年來的財報紀錄。

三星公布,今年第二季營收成長18.9%,達到63兆韓元,獲利的部分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成長53.4%,增加到12.5兆韓元,是三星2018年以來獲利表現最佳的第二季。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師認為這次主要是因為晶片需求擴大以及價格提升,帶動三星晶片部門的成長。市場分析公司野村證券(Nomura)評估,DRAM記憶體的價格與上一季相比,至少上漲了20%,許多科技巨頭如Google、蘋果、亞馬遜對DRAM的需求仍持續增加。

此外,三星在顯示器生產的一次性收益也助長了這次亮眼的表現,由於蘋果無法履行承諾向三星訂購足量螢幕顯示器,因此必須繳交1兆韓元的違約金。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晶片價格不需調降,第三季的需求仍會持續增加。開普投資證券(Cape Investment & Securities)的分析師表示,隨著手機業務的旺季即將到來,以及手機DRAM記憶體需求強勁,預估三星下一季的獲利將成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