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與美國最大的行動通訊營運商威訊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的專利官司將在本週三開庭,華為更開出逾10億美元的鉅額賠償金。專家認為,華為此舉是為了收回投資,如果贏了,其他美國電信商和網路設備製造商恐怕要「剉咧等」,因為下一個可能就輪到他們被盯上。

《彭博》(Bloomberg)報導,這場官司將於本週三在德州馬歇爾市開庭,華為指控威訊未經許可使用公司的三項專利技術,威訊則反控華為的要求太高了,且華為自己也在光纖網路上使用威訊的兩項專利,該公司之所以提告的真正原因,是為了報復美國政府和威訊。

由於這兩家公司都財大氣粗,專利律師貝高福(Paul Berghoff)認為,接下來五天,雙方將在陪審團面前有一番激烈角力。

彭博情報分析師巴森(Tamlin Bason)則指出,這場訴訟是華為受美國禁令以來,首次嘗試收回投資,未來可能會針對美國電信營運商和網路設備製造商提起更多類似訴訟。

華為曾宣稱是世界上最多產的專利持有者之一,根據知識產權所有者協會的資料,該公司去年獲得了3178項美國專利,排名第7,領先微軟和蘋果等美國科技巨頭。雖然華為表示,不會將公司擁有的龐大專利作為武器,但上述訴訟案已經足以讓外界認為,在美國頒布禁令後,華為對美國公司的態度越來越好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