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6日宣布,主管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將擔任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處長。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天(7日)表示,孫曉雅長期關注台灣友邦現況,包括拉美及太平洋友邦。外界熟知的是,2019年索羅門及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 ,孫曉雅曾對此表示「這些國家將來只會失望」。拜登政府預期會在台灣的邦交國議題上扮演更堅定(assertive)的角色。這對台灣是利多,同時也是給中共的嚇阻訊息。

劉仕傑說,孫曉雅有豐富的經貿及能源背景,她將處理台美關係接下來的相關棘手議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台美TIFA復談。停滯五年的TIFA日前終於復談,儘管在這次的會談中尚未有具體成果,但總算是起了一個頭。未來TIFA各工作小組會議的會議逐漸進入深水區,孫曉雅的經貿背景代表美方對TIFA甚至未來台美簽訂BTA的重視。

劉仕傑認為,孫曉雅現職為紐澳副助卿,調任AIT處長而言算是「持平」,她外放過台灣及北京,對兩岸議題熟悉。雖然她是首任女性AIT處長,但美國國務院拔擢向以專業及功能考量為主,劉仕傑強調,無需特別放大孫曉雅的女性角色。

最後劉仕傑說,台灣外交系統對於孫曉雅並不陌生,甚至可以說是相當熟悉。這項任命案對台灣應是利多。酈英傑處長下的AIT讓台美關係進入史上最好的階段,未來孫曉雅將如何接棒,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