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提出建議,2款用來治療關節炎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新冠肺炎重症者,並降低死亡機率。

WHO指出,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兩款藥物可用來治療重症患者,分別是羅氏藥廠的(Roche)的安挺樂(Actemra IL-6R抑制劑)及賽諾菲藥廠(Sanofi)的「Kevzara」。WHO說明,根據研究數據指出,有超過萬名的新冠肺炎患者使用這兩款藥物治療之後,能夠降低死亡風險。

WHO分析,接受普通治療的患者死亡風險為25%,但如果對患者使用含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在內的任何一種皮質類固醇關節炎藥物,28天內死亡機率可轉為21%,也就是說每100名患者中就能多4個人存活。而再觀察使用藥物治療的患者症狀是否加重,如果惡化到需要使用呼吸器死亡的風險為26%,普通患者則為33%,顯示用藥患者在不需要用呼吸器的情況下,100人就能多7人活下來。

其實,從疫情爆發後,這兩款藥物都持續投入試驗當中,中途雖然經歷難關與失敗,不過持續臨床試驗後,英國政府今年1月初就曾經表示,羅氏藥廠(Roche)的安挺樂(Actemra)能夠對新冠肺炎發揮療效;美國食品藥物管局(FDA)上週也核准了安挺樂使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