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入侵以色列,使該國新冠肺炎確診數大幅上升,並將重新恢復旅遊限制與室內戴口罩規定,擴大疫苗接種也成為首要之務。以色列衛生部指出,面對Delta病毒,輝瑞/BNT疫苗在預防感染和出現病徵有效性下降,但對於預防重症仍有極強保護力。

路透報導,以色列衛生部官員5日報告指出,自6月6日以來,疫苗預防感染和出現病徵的有效性下降至64%,但在預防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和住院有效率仍達93%。

這份聲明並未顯示先前的有效性標準,也沒有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不過衛生部官員5月時就曾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兩劑輝瑞疫苗對預防感染、重症和住院提供了高達95%的防護力。

輝瑞發言人拒絕對以色列發布的數據發表評論,但其引用其他研究,證明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仍然能夠中和所有經測試的變種病毒,包括Delta病毒,儘管強度降低。

據報導,以色列930萬人口中約有60%至少接種了一劑輝瑞疫苗,每日新增確診數也從1月份的破萬例,下降至個位數。不過隨著Delta病毒迅速傳播,確診數又開始攀升,4日達434例,重症人數則上升至35人。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科學家西格爾(Eran Segal)表示,該國不太可能再經歷先前那樣的高住院率,因為重症人數明顯降低。他認為在加強疫苗接種和確保入境篩檢等措施下,仍然有機會繼續恢復正常且不受限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