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2個月的籌備時間,今(6日)中央銀行表示,中美洲銀行(CABEI)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今日正式營運,台灣是該行在中美洲以外「第一個設立辦事處的國家」對此,外交部也表示誠摯歡迎並申致祝賀。

位於台北101大樓83樓的中美洲銀行,這次是首度跨區域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主要原因是台灣的金融體系穩定,以及資本市場發達。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在4月23日用視訊方式代表我方,向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 (Dr. Dante Mossi) 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 (台灣) 國家辦事處協定」,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出席見證,並表達期待未來與CABEI及中美洲區域友邦打造更堅實的合作關係。今日正式營運。

財政部表示,中美洲銀行在台國家辦事處設立後,可以活絡我國的金融市場,並且強化我國和中美洲銀行的實務關係。中美洲銀行成立於1960年,總部設於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旨在推動中美洲地區經濟整合與社會發展。現有15個會員國,我國在1992年成為區域外會員國持股最高者。我國理事及副理事目前分別由財政部長蘇建榮及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