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6)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主持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表示,雙北的清零計畫攸關國內疫情何時解封,台灣是一日生活圈,他憂心雙北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建議要做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把配套做好再逐步開放,請大家再忍耐一下。

針對媒體提問CDC說7/13可望從高強度管制走向開放,有哪些場所?開放的條件如何?地方政府如何做好管制?他回應先談管理配套才能談開放,尤其要了解雙北地區5、6月整體流行狀況,才能知道能否找到隱性傳播鏈加以控制,菜市場的感染源也艱必要要清除。

陳其邁說,屏東、台南、高雄等盛行率很低的地區,目前都已找出是家庭或職場群聚感染,不像雙北的市場有隱形傳播鏈。全台現在都在想怎麼開放?他認為要先把管理的配套做好,才能夠進一步來談開放。

陳其邁強調台灣要逐步開放,依國外經驗,密閉空間等特定風險場域,要有PCR檢驗證明才能進入,室外公共空間比較沒問題,原則上只要管控人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但學校、醫院、長照中心等,開放時可能要有快篩或PCR檢測等配套措施,執行起才不會有風險。

陳其邁在記者會上也感謝日本政府加碼送給台灣113萬劑AZ疫苗,並表示高雄長輩接種年紀逐漸向下開放,今天起已開放70至71歲長者預約,7/9起可依通知單時間,依序前往個接種場站施打疫苗。

另為加速恢復幼兒園與課照中心,明天起巨蛋體育館、高雄展覽館、美濃國中體育館、高雄科技大學等場所,將為9000多名幼兒園、課照中心教職員施打疫苗,請民眾按照通知單時間分流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