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天宣布再贈送台灣113萬劑的AZ疫苗台南市長黃偉哲今(6)日表示,有民代建議要讓日本專機「載疫苗來、載芒果回去」,相關後續,將洽詢外交部進一步的後續。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在外務省例行記者會中宣布,追加提供台灣113萬劑AZ疫苗,預定8日運往台灣,這是繼6月4日提供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後的第2批。茂木大臣說明,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慷慨的捐贈,現在台灣面臨疫苗不足的情況,日本也將伸出援手。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今日的防疫記者會上,特別戴上感謝日本的口罩,再次向日本致謝,他表示,在目前全球疫苗都供不應求的時刻,對於日本政府再度伸出援手追加這批疫苗,對國内疫情有極大幫助。

另外,對於日本用貨機載疫苗來台灣,台灣應該回贈台南最優質的芒果,黃偉哲表示,生鮮水果要出口有一定的檢疫規定,他會洽外交部詢問可行性,如果可以原機回贈,他也樂觀其成,無論如何台南都會送芒果給日本好友。而目前台南已經有出口至日本的芒果,將把已經出口的芒果,直接在日本贈送給好朋友,包括友誼城市,還有友台的國會議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