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6日)公佈「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剛上任的政務司長李家超出任委員會主席,委員會的其餘成員包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保安局長鄧炳強、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以及非官方成員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丶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丶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但香港政治觀察者直指這個審查委員會「完全聽命於北京」,未來沒有得到北京許可的人,都不會有機會參與選舉。

林鄭月娥向媒體表示,3位非官方成員都完全符合「對國家忠誠」、「對香港負責」及「有擔當」的條件,而且3人都不是選委會委員,沒有政黨背景,社會地位崇高。她表示,3人已接受邀請將與被委任的政府官員一起做好對參選人資格審查的工作。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會負責接下來將登場的特首選舉丶選委會與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資格審查。今年3月,中國人大以「愛國者治港」為前提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讓香港能夠依照相關決定去立法實施。相關措施除了改變香港立法會議員的組成與選舉方式外,也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與確認特首、選委會與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資格。

不過,香港政治觀察者指出,「這個新的選舉制度根本不是真正的選舉,因為它沒有民主的成份在內」。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都是被多數香港人視為聽命於北京的政治人物;整個委員會將完全聽命於北京,這也代表香港的選舉制度已完全被北京控制。未來的三場選舉都將被控制下北京的意願之下,任何沒有得到北京許可的人,都不會有機會參與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