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今天(6日)標註美國海軍在南海的動態,指美軍在南海區域出現同時有2艘「獨立級」濱海戰鬥艦的狀態。

「南海戰略態勢」PO出航跡圖,指剛剛結束與斯里蘭卡海軍進行「CARAT軍演」的「查爾斯頓號(LCS-18)」,取道麻六甲海峽返回南海;同時,另一艘「杜爾沙號(LCS-16)」則從菲律賓海經「佛得島水道」進入南海水域。

「佛得島水道」是一條分隔呂宋島和民都洛島的海峽水道,是馬尼拉港與南部維薩亞斯群島和民答那峨島之間的主要航運路線。水道靠南海一側接近中國西沙群島中的黃岩島。

根據美國軍方引用第7艦隊評估報告,中國大陸對美軍的濱海戰鬥艦活動相當「在意」,主因是該類型船艦非常適在遍布群島的南海、菲律賓海等區域執行任務,因為航速快、不易被雷達偵測、能在小型港口靠岸整補等特性,使其「生存率」、「任務效率」都十分出色。

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採用罕見的「三體船」設計,滿載排水量2784公噸,最高速度44節(81公里),可搭載2架SH-60海鷹直升機及MQ-8火力偵察兵無人機,具有3D立體作戰能力。火力除一般海軍艦艇的防空、近迫武器之外,最受關注的是2具4聯裝「海軍打擊導彈」,攻擊作戰範圍達185公里。

美軍在南海區域出現同時有2艘「獨立級」濱海戰鬥艦。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