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許又仁今(6)日表示,台南市府規劃7月5日開放70歳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但因疫苗數不足,許多民眾反應從早到晚打電話都預約不上,親自到診所探詢,得到回應是不能現場預約或是已經額滿,多位里鄰長表示配合防疫但卻受到里民責難,亦有民衆到診所不耐等待而與醫護爭執。

他指出,現階段台南市獲中央配發疫苗數僅足夠70歲以上三成長者施打,也就是說預約額滿尚有70歲以上長者7成未施打。7月8日市府預計開放65歳以上70歲以下長者預約施打,然中央配發的疫苗數仍然只有該年齡層三成人數,可以預見,這累計的人數落差將產生更大的電話預約搶打潮,會造成基層診所及區里人員嚴重困擾,讓防疫工作陷入混亂。

許又仁說,美國贈送的莫德納疫苗來台,中央從7月1日起按年齡逐步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據南市府提供的資訊,台南市目前65至74歲長者有19萬3千多人,中央是以30%人數估算,並包含第5類長照機構工作者、服務對象、75歲以上未施打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身分,配發74200劑。中央配發的劑量遠遠不夠地方政府開放年齡級距的需求,必定造成多僧多粥少的情形,預約不到的民眾怒氣向誰發?一定是第一線的診所和區里人員首當其衝,甚至可能發生衝突。

許又仁並談及立委王定宇昨日在臉書提出不分職業年齡、開放全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他認為,若在疫苗充足下自然是對的做法,但現階段疫苗仍然嚴重不足,市府仍應分齡依序施打。即使把中央於7月8日的配發量來讓70歲以上的長者施打,也僅足夠該年齡層5成的比率,若再降低到65歳以上長者施打只是增加空等待施打的人數。

許又仁建議台南市政府應評估中央配發疫苗劑量及各年齡層的人口數,來建立台南市自己的施打疫苗節奏。比如說把一階段擴充5歳的級距,縮小為2歳的級矩,另再依據疫苗預約施打及實際施打比率,再評估向下開放施打日程,以免基層疲於應付民眾預約不上的怒氣。

對於相關質疑,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部份剛好跟幾天前提問是相反的,幾天前的提問是為何中央已開放65歲以上者施打,而台南市還在打75歲以上,今天是說,那為何70歲還沒打完,已經開放65歲以上,基本上兩個題目是相對立,但是其實疫苗按序施打是夠的,開放75歲以上者的,結果也有85歲以上來施打,昨天開始開放70歲以上的,也有75歲、80歲以上的人來施打,都不會拒絕。禮拜四開放65歲以上的,也會有75歲或70歲的人來,也不會拒絕,所以請不用太急,只要預約登記好,或是持登記單到施打處所施打就可以。

衛生局長許以霖指出,原則上公共政策是取得民眾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所以其實怎麼樣的政策都會有人批評,這點是市府比較辛苦的地方,但是針對這點其實之前的AZ疫苗施打,有時候卡住一段時間,是因為有人挑疫苗,往下開放也是希望疫苗迅速的施打到全民的身上,所以原來的挑疫苗的自然就要回到這個大池塘去等,所以這個是針對大多數的公平正義去做決定,那當然在細項方面會做調整,大家覺得診所好像量能比較少,本周便會開始增加診所疫苗分配數。

許以霖並強調,13家責任醫院有很多長者反應說好像都約滿了,已請他們增加施打的數量,請醫護人員辛苦一點,在短時間內趕快幫大家打疫苗。此外,市府也增加中大型的施打站,來增加施打速度,最重要的是下週持續有一兩百萬的疫苗持續到來,其實疫苗在後面是無虞的,所以大家在開放65歲以上之後,長者都能夠施打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