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2021年上半年,在紐約上市的34家中國企業,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公司跌破發行價

目前約70%的中國企業股價在美國市場低於發行價,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中共對上市公司的打壓,例如在中共當局今年3月發布將電子菸歸為菸草產品的監管草案後,中國最大電子菸製造商霧芯科技的股價下跌了71%。 6月3日本在美國紐約交易交所上市的滴滴出行,也在7月2日受到中共當局審查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在美股開市前一度急挫了10%。

對於這些公司股價破發的事件,財經評論人士王劍在 YouTube 頻道中表示,中共這樣的行為,將讓國際投資者對投資大陸公司感到不安,並以滴滴出行的事件為例,中共這樣的舉止盡顯任性,完全不把其他人的損失當一回事。

王劍認為滴滴剛上市就被審查並下架,其實是之前就安排好的,所謂滴滴會洩漏數據給美國人的說法就是個笑話,他也指出背後的利益勾兌沒談好這點也很有可能。

王劍說中共這樣的行為,對國際投資界的負面影響極大,這很可能使沒有人敢再投資大陸的企業,因為風險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