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今(6)日在個人臉書團發文,指美日疫苗接續馳援台灣,是民主同盟的共同抗疫的相互支援,背後的戰略意義則是:反制中國的惡意干擾,對台製造的政治疫情;同時也要向中國展現,台灣作為盟友若遇到危險,美日將共同協助。

林飛帆表示,日方從副首相的高度,將台海情勢與「存立危機事態」連結,並援此強調美日協防台灣的必要,是相當罕見的的表態。對比今年4月份,日本首相菅義偉被問到台海若發生狀況,日本是否能夠援引《安全保障關聯法》的「存立危機事態」行使集體自衛權出兵協防台灣。當時,菅義偉只回答:台灣情勢對日本很重要;但對於假設性的問題他無法回答。

林飛帆說,日本宣布7/8再提供台灣第二批113萬劑疫苗。疫苗作為疫情時代全球重要的戰略物資,中國藉由阻撓台灣取得疫苗以打壓台灣,在國內進行操作政治分化,國際媒體早已有諸多報導。上禮拜,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更直接認證「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

最後林飛帆說,台灣採購與國際援贈的疫苗都陸續抵達,感謝盟友的幫助,也要謝謝前線外交人員努力。行政院的疫苗預約平台也正在測試上路,疫苗施打率會持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