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陸續抵台,並開始陸陸續續施打,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6)日表示,以目前這種速度,即使疫苗夠,半年也達不到60%覆蓋率群體免疫,「還是貧打」,並分析三大問題,提出四點建議,強調「與時間賽跑,但不要耍特權」。

林為洲在臉書提到,美國先前贈送的250萬莫德納疫苗,已陸陸續續開打,並寫到「7/3、7/4,假日高峰,合起來也只打了21萬劑,以這種速度,即使疫苗夠,半年也達不到60%覆蓋率群體免疫」。

他分析造成此現象有幾大原因,第一:AZ施打死亡陰影,造成觀望、第二:開放可施打的類別太狹窄、第三:施打流程、量能、瓶頸待改善,他也提出改善建議,包括開放全年齡層預約施打、開放第二劑施打、開放二劑混打、擴大施打量能等等。

林為洲提到,可以想像,如果目前施打策略不調整,接下來進台的日本113萬及泰國62萬劑AZ疫苗,會碰到一波緩打潮,若開放混打,這一劑打AZ的人,下一劑可選默德納或8、9月會進來的BNT輝瑞,應該會提供不小的施打誘因。

他也PO出國民黨整理製作的食藥署公費疫苗造冊施打統計表,國民黨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食藥署編制僅646人,疫苗造冊人數有1356名,整整多了710人,已接種人數是1089人,接種率169%,林為洲批評,「與時間賽跑,但不要搞特權」。

 

 

國民黨批食藥署疫苗耍特權。   

林為洲臉書發文。   圖:翻攝林為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