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規畫的武漢肺炎預約系統即將上路,今(6日)測試系統剛宣布,竟湧入46萬人登記,隨後中央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表示只是先測試系統,原來是誤會一場。隨後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發文批「因為第二類指揮中心、中央地方官員想的不是眾人,而是自己。」

陳文茜說,今天一早,許多人收到一個登記表格要求下載登記:很高興50歲以上,尤其重大傷病患者可以有機會施打疫苗了!但之後指揮中心宣布這個軟體只是測試,還有預約未來,不是近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只開放金門、馬祖、澎湖民眾試辦,其他地區尚未開放。陳認為中央此舉引發民眾誤會。

接著陳引用《聯合新聞網》於7月5日發表的一篇評論,內容除了在批評疫情指揮中心自己獨創了第二類優先施打名單,把中央與地方不管跟防疫有無直接相關的官員全塞進這個名單,卻又以個資法當擋箭牌不公開名單,大搞黑箱作業。也轟台獨派大老能先施打國際疫苗,只剩下沒權沒勢的國民,手臂只能留給本土疫苗。

陳文茜認為台灣這波抵達的AZ疫苗,沒有採納英國及牛津大學研究,也沒有普及先施打一劑的觀念。且台灣衛福部建議AZ施打年齡是18歲以上。不過這是沒有太大意義的話。因為台灣國際疫苗,含慈濟、郭台銘、台積電等捐贈的1,500萬劑BNT,可能只夠施打至50-45歲年齡左右。最後陳補充道,這次開放第七類,排在65歲之前、重大傷病患者之前的軍人,幼稚園老師,高中以下老師、快遞人員⋯⋯(不斷的增加中)許多人的年齡是40歲以下。文末她盼望有專家勇於發表意見,勸諫政府。

有網友在發文下留言感嘆「第七類的人,對於第八類以下的人(即18歲以上至64歲以下),產生侯友宜所說的「相對的剝奪感」,也就是柯文哲所說的「政府在製造特權疫苗」。被扭曲的是:陳宗彥說第七類「可以增加覆蓋率」。想像一下:把陳宗彥的錢,拿出來給你,然後說「陳宗彥沒有損失,因為你能夠拿那些錢去消費,增加金錢流動性」。我們厭棄:政府官員公然說謊。」對此陳文茜則回應批陳宗彥「因為他是第二類。完全沒有相對剝奪感。」

 

陳文茜臉書發文   圖:翻攝陳文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