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安全在國際上越來越被重視,加上日本捐贈給台疫苗,越來越多人關注台日關係。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更是展現一貫挺台立場,表示中國如果侵犯台灣,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

麻生太郎說,日前在東京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若侵犯台灣,日本應將此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安全保障相關法制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現在無法保證台灣,不會發生和香港一樣的事。

麻生太郎之前也曾說,「要求世衛改名字不要叫WHO,改名叫CHO好了,這種聲音得到很大的回響。」去年大酸世界衛生組織,應改名為CHO,挺台立場一直以來都十分堅定。

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一旦不保,對日本來講沖繩也將淪陷,這是日本存續與否,也就是國家生存的重大事件,這是日本政府現任閣員當中,最重大的發言,事實上這樣重大政策的轉變,牽涉到區域安全,日本的國防政策,美日之間的默契,更重要的是日本對台政策的差異。」日本將台灣安全,視為日本的國家重大利益。

除了日本,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洛上將也表示,美軍艦隊「因應威脅」的職責,就是挫敗中國顛覆世界秩序,其中包括中國武統台灣。

而立委許智傑也說,建議政府邀請美日兩國領袖,及官員到台灣來訪問,加深美日台三方關係,共同防堵習近平武統台灣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