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今(6)日宣布再提供台灣113萬劑AZ疫苗,預計於8日送達台灣,以共同對抗COVID-19疫情,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民進黨充分感受日本的善意,十分感謝。 民進黨也呼籲在野黨不要再汙名化友好國家捐贈的疫苗,扭曲了台日間美好的共濟情誼。

謝佩芬說,上月初日本在最短的時間下緊急提供台灣124萬劑疫苗現貨、國會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參加WHA,今日又宣布再贈113萬劑疫苗,預計於8日送達台灣,顯示日本對台灣人民健康之關心。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日在記者會上,再度提到東日本地震時台灣迅速提供捐款,讓日本感到溫馨的援助,並衷心感謝台灣對於日本熱海市土石流災情的迅速慰問。謝佩芬說,台灣與日本之間長期存在互相關照的情誼,在彼此困難時支持對方,台日友好無庸置疑。

謝佩芬強調,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由於兩國政府部門間的密切往來,台灣與日本間多次攜手,合作無間,我們要特別感謝謝長廷大使與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與付出。民進黨也呼籲在野黨不要再汙名化友好國家捐贈的疫苗,扭曲了台日間美好的共濟情誼。

另外,謝佩芬表示,在熱海市面對土石流災害之際,民進黨期望居民皆能平安。基於台日間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民進黨將隨時準備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