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塔斯社》今天(6日)報導,俄羅斯遠程航空兵部隊在4個地區同時開展演習,出動了大約20架戰機,包括圖-160圖-95MS戰略轟炸機和伊留申-78加油機。驗證俄軍面對多場域作戰的能力。

報導指出,俄羅斯空軍出動分別在接近烏克蘭的薩拉托夫、在遠東地區的阿穆爾河、在西伯利亞的伊爾庫茨克以及在中部地區的梁贊州部署的遠程航空軍力進行演習。大約有20架戰機進行緊急掛彈戰術起飛,演練項目包括緊急轉場、空中加油與地面目標攻擊。

演習中出動被俄羅斯人暱稱為「白天鵝」的「圖-160」轟炸機,是目前世界上航速最快、航程最遠的戰略轟炸機,最大速度達2.02馬赫,最大航程1萬2300公里;「圖-95」則是世界唯一服役的大型四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後掠翼長程戰略轟炸機,1960年代即入列服役,雖然「年長」,但其「戰略震攝/威嚇」的形象深植人心;至於「伊留申-78」加油機,可以運載用於空中加油的油料105噸,最大空中加油能力為1.3噸/分鐘,並可同時為3架飛機進行空中加油。

圖-95MS戰略轟炸機。   圖:翻攝維基百科/GFDL 1.2

伊留申-78加油機。   圖:翻攝維基百科/GFDL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