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基金會完成改組,由李前總統的二女兒李安妮當選董事長,並任命淡江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鄭睦群出任執行長,將以多元的形式傳承李登輝的精神,讓李登輝繼續活在台灣人的心中。

過去鄭睦群以淡江中學校友會理事的身分,與濟南長老教會爭取讓國葬禮拜能夠留在長老教會,也因此讓「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在禮拜中獻唱,這樣的際遇讓李安妮對鄭睦群的能力留下印象,也開啟日後雙方攜手合作契機。

2001年李登輝成立「群策會」,以推動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強化台灣的主體意識;2012年更名為李登輝基金會。在李登輝逝世過後,民主的進程依然不會停歇,如何延續李登輝基金會帶給社會能量,將台灣寶貴的自由民主深入社會之中,將是鄭睦群擔任執行長的使命。

鄭睦群的背景為歷史學博士,也在淡江大學參與研究與授課,課程之餘,經營一手創立的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而在台灣藝文團體要維持生存並非容易的事,但是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在鄭睦群的領導之下,營運不僅到達一定規模,還連續三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足見鄭睦群的能力以及經營手腕。

人文藝術相關的背景,非常符合董事李安妮對李登輝基金會未來方向的規劃,透過台灣本土豐富的人文色彩舉辦各項活動,讓李登輝基金會再出發。鄭睦群提到,李登輝逝世過後,基金會將以更多元的形式,以紀念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精神。活動將以文化、學術與藝文為主軸規畫。今年為李登輝離世一周年,預計從7月中旬推出一系列帶狀活動持續到年底,其中包括影像視覺、體育賽事及藝文活動。除此之外,也會持續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成立。

有關影像部份,他表示,目前基金會和電視公司接洽,規劃在9月播出以「國葬回顧」為主題的內容,比較台灣從威權到民主,國葬形式的不同。以往國葬人民披麻帶孝,不過,去年李登輝的葬禮,政府與以往扮演的角色大不相同,表示一切尊重家屬意願,對此,李安妮也非常感謝政府的幫忙及總統蔡英文的重視,不僅為大方向定調,細節更是親自處理,到現在仍然讓她覺得十分感動。

未來每年將用「紀念音樂會」來取代「募款餐會」,鄭睦群表示,紀念音樂會的主題會將焦點鎖定在李登輝,盼能用音樂表演展現李登輝的生命角度與觀點,讓民眾對他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以今年為例,他表示,將用不一樣的歌曲呈現李登輝出生、求學、愛情、國政等10個不同的生命歷程。

今年基金會特別找到了李登輝所就讀的淡水中學校(今淡江高中)日本校歌,由於是失傳多年的版本,目前只有歌詞,缺少樂譜的情況下,也特別請託他人拜訪淡水中學校校友、馬偕博士曾孫科威霖歌唱過後重新編製作曲,將在紀念音樂會再現李登輝當時也唱過的校歌,重新加深人們對李登輝的記憶,同時也重現過往風華。

李登輝在世時非常熱愛高爾夫球,他的「高爾夫外交」無人不知曉,過去他國政府官員來台都曾跟李登輝以高爾夫做為交流。因此,鄭睦群表示,基金會將在年底嘗試舉辦高爾夫與劍道比賽,過去李登輝是台日交流的重要人物之一,李安妮也因此而在疫情爆發前拜訪了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希望能透過體育賽事,讓兩國的交流更加密切。但他也說,這兩項賽事能否如願舉行,仍需視疫情未來發展而定。

此外,未來基金會的高爾夫賽事,將以過去在臺日本人社群持續舉辦的「李登輝盃高爾夫球賽」為基礎,邀請台灣代表參與。

至於劍道賽事,鄭睦群表示,李登輝的爸爸及叔父都是警察,可說家學淵源。李登輝在就讀淡水中學校時也曾學習過劍道,體育館也有他穿著劍道服的影像紀錄。李登輝生前最喜歡日本劍術家宮本武藏,及幕末志士坂本龍馬,當年在推動台灣民主時,李登輝便深深受到龍馬「船中八策」的影響,因此基金會也希望透過劍道賽事,訴說李登輝的日本精神及治國方針。

 

 

 

 

 

 

 

 

 

 

李登輝基金會改組後新任董事。   圖:擷自李登輝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