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字節跳動日前投資中國千萬網紅李子柒的母公司「微念品牌管理」,引發熱議,據悉,中國官媒近期紛紛發文宣揚李子柒,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更邀請她擔任「推廣大使」,當局種種舉動都顯示出中共正利用網紅進行「大外宣」。

與被選為「美食網紅第一人」的李子柒2016年與微念公司合作,這家具備孵化與深度整合關鍵意見領袖能力的新消費品牌公司3日確定完成新一輪融資,而字節跳動則成為新的投資方,持股1.48%。

據《大紀元》報導,在微博粉絲數超過2000萬人、YouTube追蹤人數近800萬人的李子柒近期屢屢被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中國官媒以及共青團官方微博報導宣傳,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邀請她擔任「推廣大使」;中國新聞週刊將她評為「年度影響力人物」,而中共官方的密集動作也引人關注。

對此,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員章啟表示,中共在不同時期都會打造一些人物、樹立一些英雄來引導輿論、加強社會管控,但現在這種打造不會像過去那樣留有官方痕跡,因為原來的宣傳方式當下沒有市場時,中共就會透過商業化模式來操作。

早在2013年習近平就提出「講好中國故事」的大外宣指導方針,時事評論員何清漣表示,中國這種宣傳方式有「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之效,對受眾影響大而且不易察覺。

北京藝術家季風就認為,現在國外都在批評中國對環境的破壞,而「她的這個東西正好可以被中共拿去宣傳鄉村多美,還可以自主創業。她把農村的畫面拍得很美,但絕大數的農村現在已經荒蕪荒涼,田地都沒人種。」

外界推測,李子柒被中共利用進行大外宣,此輪投資李子柒母公司的字節跳動,其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替中共做大外宣工作,因此微念公司新一輪融資對象不免引發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