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宣布,原定8月28日舉行四案公投,延期至12月18日,國民黨盼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提案建請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6日)召集朝野協商,由於朝野黨團無法取共識,游錫堃宣布明天上午10時召集談話會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送出提案,建請立法院依憲法及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自7日下午至16日,召開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審議國民黨團擬具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游錫堃今天上午10時召集朝野協商研商召開第2次臨時會相關事宜。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新加坡、韓國去年疫情比台灣嚴重,但他們用「移轉投票」方式完成投票,國民黨會開門走大路,呼籲臨時會應完備「不在籍投票」制度、民進黨團不要阻擋。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支持國民黨團提案,贊成召開臨時會、將公投法修得更細緻、完善。邱顯智也說,除了公投法,時力也將提出防疫條例修法,盼紓困漏洞一併在臨時會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態,反對召開臨時會、應提專法處理不在籍投票,他也質疑,國民黨修法的主要目只是要掩護「通訊投票」。

由於朝野無共識,游錫堃最後裁示,臨時會提案循例舉行談話會處理。游錫堃提及,談話會訂於明日上午10時舉行,各黨團循例推派委員代表發言。

談話會將在明天上午10時舉行,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將派2位代表發言,時代力量黨團與民眾黨團派1名代表發言,待各黨發言後將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