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6月29日宣布夜市「微解封」,允許4分之1攤位開業,並已開始湧現人潮,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6)日表示,許多民眾向她表示擔憂,她呼籲北市府,在2日內擬定細部指引,提供各大自治會,確保各夜市能符合中央規範。

林穎孟在臉書發文表示,從週末的情況可以發現,夜市已開始湧現較多人潮,但營業攤位全部緊臨而設,難以維持社交距離,排隊人龍也未有清楚動線,市場處雖已有要求熟食攤位應設置遮罩,但也並非全部攤商都有能力執行。

她說,進入三級警戒後,北市的夜市攤商都是自主停業,並沒有所謂「解封」與否。市府希望兼顧防疫和經濟沒有問題,但重點不在「微解封」的宣傳,而是市府應應確實管控、拿出清楚的防疫政策,並提供人力與物資補助,協助各大市場、夜市積極防疫,讓攤商有所依循、也讓所有市民安心。

她指出,柯文哲在6月28日記者會上,首度提及夜市微解封政策,但當時政策細節完全不明,市場處在7月2日才向各自治會發布公文、宣達政策;7月4日衛福部已再發布「各夜市、市場重點管制措施」,訂定最新防疫規範,包括嚴格明定容留人數總量管控 方式,要求排隊熱區須以膠條拉出社交距離等,較台北市自己的規定清晰、嚴謹許多。

她說,目前北市市場處,沒有對各大自治會發出更新的防疫指引,也無提出人流管制的防疫細節,她要求盡快提出措施,保障所有民眾和攤商的健康安全,由於防疫期間的人力與物資成本,都由市場自治會自行負擔,上週五的財建委員會,她也要求市場處,應儘速提供補貼經費、協助抗疫,市場處也承諾會修正補助額度。

她提及,昨日她再以書面質詢正式建請市場處,應在2日內擬定細部指引,包括容留人數總量管控;熟食攤全數設置遮罩;各營業攤位間,應間隔2-3距離,保持社交距離;排隊熱區、出入口處應以膠條設置清楚動線;市場處應確實提供自治會防疫所需的人力與物資補助。

她提醒柯文哲,台北尚未清零,經濟活動一定要有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千萬不能再慢半拍,應儘速提出清楚指引、讓疫情資訊公開透明,才能讓民間完善自主防疫、互信互助、團結抗疫。